2岁孩子昏迷不醒,原因大家都没有想到

悦悦是一个2岁多的孩子,那天和往常一样,爷爷奶奶带着她一起看电视,但看了一会,小悦悦就吵着要去睡觉,爷爷奶奶也没觉得有特别就让她去睡了。

过了十分钟,奶奶再走进房间一看,却发现小悦悦呕吐到床上了,而且怎么喊都喊不醒……

奶奶着急了,赶紧喊爸爸回家,然后全家人急匆匆一起把小悦悦送到了我们医院急诊科。

接诊医生看了孩子,发现孩子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同时呼吸已经不规整了,病情异常危重,立即将孩子收住到了重症监护病房。

到底是什么病让孩子迅速出现了这么严重的病情呢?

即便是见多识广的ICU的医生们也觉得毫无头绪,但孩子病情危重,所以医生们紧急对小悦悦的病情进行了讨论。

 

因为孩子神经系统症状明显,是大脑里有出血或者病灶吗?医生们首先给小悦悦进行了头颅CT检查,结果却完全正常,排除了这个问题。

是颅内感染吗?但孩子起病前没有任何前驱表现,CT影像也没有相关改变,这个诊断也很快被否定了。

是孩子吃了什么东西导致中毒?家人一起吃了中午饭,其他人都没有事。医生们又仔细询问了小悦悦的家人,都说孩子中午还好好的,没有见到孩子独自吃过什么特别的食物。

各种可能性都考虑了,却又找不到任何依据,而孩子的病情却在一点点加重,医生们一筹莫展,毫无头绪。

一定还有什么没有问到,于是一遍遍再去追问家长细节,在医生的反复追问下,小悦悦的爸爸无意中说到:悦悦的爷爷身体不好,经常吃药,药物都放在床头柜里。

会不会是孩子误服了什么药物?医生们马上警惕起来,让爸爸将家里所有的药物带到医院。

让医生们吃了一惊,孩子爸爸足足提了两大塑料袋的药到医院来,包括爷爷吃的那些降压药、抗精神失常药、还有很多根本叫不上名字的中药等。

医生将孩子的胃液、血液和尿液连同爸爸带来的药物一起送到预先联系好的深圳市职防院中毒控制中心检测。

很快,结果回来了:孩子的体液中均含有氯氮平的成分!血液中药物的浓度比中毒剂量高了近2倍,洗胃液中含有的浓度竟然超过了20多倍!

而氯氮平的药盒中也少了几颗药物,诊断终于明确,让整个ICU里的医生都感到困惑的谜团终于解开:孩子昏迷是因为误服了爷爷的抗精神病药氯氮平。

明确了病因,医生终于可以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了,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小悦悦最终转危为安,回到了爸爸妈妈的身边。

上面的案例仅仅是临床工作中遇到的患者的一个缩影,并非每个孩子都有悦悦这么幸运,有的孩子因为误服大人的药物,送到医院也没能抢救回来,有的还没来得及送到医院就已经失去了生命。

 

根据全球儿童安全组织每年发布的《儿童用药安全报告》显示,中毒是儿童常见的意外伤害,发生的中毒超过50%是药物中毒。临床上最常见的三类误服药物是:感冒发热类药物,呼吸道疾病类药物和心血管疾病类药物。其中容易造成严重危害的最常见的中毒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心血管类药物

心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老人放在家里的降压药或抗心律失常药,一旦被孩子误服常常会造成严重的低血压甚至循环衰竭危及生命,我们医院就接诊过这样的案例。

精神类药品

这类药物最大的危害就是造成孩子出现严重的意识障碍,甚至发生呼吸衰竭,前面说的小悦悦就是误服了这类药物,但不是每个孩子都有悦悦这么幸运。

蟑螂药或者鼠药

这些药物多有鲜艳的颜色。有些就是使用浸了药的馒头、饼干或者方便面。常常会放在家里的各个角落,一旦被孩子服用,后果严重。

清洗剂

很多家长在使用后剩下的不舍得丢,为了图方便,经常装到空的矿泉水瓶子里,结果一不留神就被孩子当矿泉水喝了。

所以,在这里提醒各位家长注意下面这些问题:

一、1-4岁是误服的高发年龄。这个年龄的孩子年幼对一些物质不能辨别,容易导致误食,儿童自己误服药物是发生药物中毒最主要的原因,占约60-70%

存放不当是造成儿童误服药的重要原因,所以家里的药品务必要妥善保管,用药后,家长应该把瓶盖拧紧,不要随手把药物放在桌上或抽屉里,最好用专门的药箱收集起来,加锁放在孩子不易接触到的地方,同时要定期清理过期药物。

二、家里有小朋友的,最好不要在家里使用各种杀鼠药或者蟑螂药,同时教育孩子一定不要在外面随便捡地上的食物吃。

三、不要图省事,随意使用空容器装各种清洗剂,如有一定贴上标签,放在专门的地方,不要随手丢在角落。

四、在儿童药物中毒病例中,由于家长错误用药导致的也占了相当比例。药品说明书是安全用药的重要指引,在给孩子用喂药之前,家长们应认真阅读,看清楚剂量。特别是让老人帮忙给孩子喂药的时候一定用较大字体注明用药时间和剂量。

五、注意家长自身的教育行为,给孩子喂药时千万不要骗他说那是糖果,因为有可能他认为那真是糖果,趁你不注意时去自己尝试。

六、避免在孩子面前服药,也不让孩子帮忙取药。

如果发现或者怀疑孩子不慎误服药物或者药物过量,应立即送往医院急诊科,同时不要忘记在送往医院急救时,应将错吃的药物或药瓶带上,让医生了解情况好做相应应对。

如果发现或者怀疑孩子不慎误服药物或者药物过量,应立即送往医院急诊科,同时不要忘记在送往医院急救时,应将错吃的药物或药瓶带上,让医生了解情况好做相应应对。(本文首发深圳市儿童医院公众号,授权转载,略有删改。)

    更多精彩 >>> 热点推荐 查看相关信息 更多精彩 精彩图库

    热门推荐
    热门文章